Saturday, November 8, 2014

佛教与农业



《杂阿含经》里有一则故事是这样说的:有一天,佛陀来到一座村庄托钵,正在耕田的农夫见到佛陀,就说:我以自己的力量耕田下种,以供饮食,沙门瞿昙你也应该这样做。佛陀说:我也自己耕田下种以供给饮食。农夫怀疑地问:我都不曾看见沙门瞿昙驾牛耕田除草,为什么瞿昙要说我也自己耕田下种以供饮食?可否为我讲说您的耕田法?佛陀以偈回答:信心为种子,苦行是时雨,智慧为犁轭,惭愧心为辕,正念自守护,是则善御者,保藏身口业,如食处内藏。真实为其乘,乐住无懈怠,精进无废荒,安稳而速进,直往不转还,得到无忧处。如是耕田者,逮得甘露果,如是耕田者,不还受 诸有。农夫一听,欢喜赞叹佛陀是位真正善于耕作的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