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9, 2014

拾得大师对人性的警语




唐代天台山国清寺隐僧寒山,与另一位行迹古怪的僧人拾得,是佛教的一对活宝贝,历来相传是文殊菩萨与普贤菩萨的化身。在古尊宿语录中,他们有一个凡人无法参透的问答是这样的:

寒山问拾得:“如果世间有人无端的诽谤我、欺负我、侮辱我、耻笑我、轻视我、鄙贱我、厌恶我、欺骗我,我要怎么做才好呢?”

拾得回答说:“你不妨忍着他、谦让他、任由他、避开他、耐烦他、尊敬他、不要理会他,再过几年,你且看他。”

这句话,比“一边脸被打,让人打另一边”,更加趣妙。因此,千年来,成为中国看待逆境的态度,也代表佛教忍辱的精神。

人类破坏地球的激烈情况,是否可以经得起拾得所说的考验:“再过几年,你且看他”?如果人类不懂得收手,再过几年,地球会变成什么样子?地球转热,真的会停止吗?海洋能够吸收所有的热气吗?

拾得大师有个诗偈说:“若见月光明,照烛四天下。圆晖挂太虚,莹净能萧洒。”大自然本来就任运自如,月亮照亮天下大地,大小生物皆受益,没有分别山河草树,人种和物种。它的光体得自太阳,但太阳不曾故意将光照给月亮,而月亮也没向太阳求光,更没有将月光放射到地球。月亮得光圆晖的挂在天空,也没想要高高的挂着,就是那样潇洒的躲在云层后面,也未曾咧嘴笑过。没有阳光,没有月影,大自然界许多生物都会变样,也不知道有多少生命不能存活,能够生存的又是什么。

拾得以月亮的光明抒发他的佛教思想,所说的何止是佛理,所举的何止是当时的情景。对于后人的教训,远比写景的价值高尚。无奈,人类智商逐渐消减,不但未能珍惜他的警戒,对人生的价值也失去分寸。如果,中国人能够像盖里施耐德一样学习寒山,崇拜寒山的无为自化,听运自然,享受大自然如如的演化,乐以长居农乡,怎会忘记寒山和拾得,如何会制造近300个癌症村庄。“莹净能萧洒”是对中国人的棒喝,警惕中国人不能为了私利破坏生态,贪污乱法,应该洁身自爱,好好的“为人民服务”。拖着一大堆罪恶,走上断头台,纵然曾经位居显贵,呼风唤雨,岂可“莹净能萧洒”。天天吃农药、防腐剂和抗生素,又哪来“莹净能萧洒”呢?

科学家知道生物的能量来自阳光,而中国古老的哲学却声言阳光和月光是同等重要的,月光的能量虽然不如月光,但它正好成为生物储蓄能量重要的依托。因此,大部分生命都日作夜息,或者夜行日休;一阴一阳才能成道,物质有阴阳之象,太虚有阴阳之气,生命有阴阳之性。适时适地相交,才能成就万物生态。二物相合即为阴阳,一正一负是为天道,即使抓基因相和,也离不开阴阳聚合的道理。因此科技压根儿就不能离开自然大道,说破了,不过是在显微镜下玩小孩的游戏。


摘录自《道德经自然农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