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7, 2015

大法鼓经—选读



  迦葉白佛言:善哉!善哉!世尊,我自惟省,今始出家受具足戒,得比丘分,成阿罗汉,当于如来知恩报恩!以如来昔日,分我半坐;今日复于四大众中,以大乘法水而灌我顶。
  尔时,众中有持比丘色像仪式者,或持优婆塞色像仪式者,或持非优婆塞色像仪式者,倾侧低仰,一切皆是魔之所为。
  尔时,阿难白佛言:世尊,今此大众,离诸糟糠,坚固真实,如栴檀林。如是众中,彼云何住?
  佛告阿难:问大迦葉。
  阿难言:唯,善哉当问!
  即问迦葉:于此众中,彼云何住?
  迦葉答言:彼愚痴人,是魔眷属,与魔俱来。是故,阿难,我先说言,不能堪任。于如来灭后,善巧方便,护持正法,如善守田。是故先言,宁负大地,广说 如上。尔时,世尊即告我言:于我灭后,汝当堪忍护持正法至于法尽。我时白佛:我当堪能四十年中护持正法。时佛责言:何以懈怠,不能护法至于法尽 也!’”
  佛告迦葉:汝且求魔!若能得者,堪任护法。
  迦葉即以天眼观察而不能见。如舍卫国,有一野人亡失其子,于大众中求子不得,疲乏而归。迦葉天眼,于大众中,求魔不得,亦复如是。即白佛言:我不堪任求觅恶魔。如是八十诸大声闻,皆曰不堪。复令贤护等五百菩萨,除一菩萨名一切世间乐见,推觅恶魔,亦复不得。
  尔时,世尊复告迦葉:汝不堪任法欲灭时,余八十年护持正法。南方菩萨当能护持!汝当于贤护菩萨五百众中最后求之。
  迦葉答言:善哉当求!求得一切世间乐见离车童子,世尊,一切世间乐见离车童子,则是其人。
  佛告迦葉:汝往劝请,令觅恶魔。
  尔时,迦葉即与八十诸大声闻,及贤护等五百菩萨,俱共劝请一切世间乐见离车童子:汝童子,世尊所举,堪觅恶魔!
  尔时,童子于大众中,白迦葉言:我今堪任推觅恶魔!然有八十诸大声闻,贤护等五百菩萨摩诃萨,及文殊师利、观世音、得大势、灭诸恶趣、弥勒菩萨等,何故不觅,令我觅耶?宜令彼先,然后及我。
  迦葉谓言:降伏恶魔,为无福耶?
  答言:迦葉,汝知有福,宜自为之,我今不能。
  尔时,迦葉以此白佛。
  佛告迦葉:此童子语,为何所说?
  迦葉白佛:童子说言:先诸大德,然后及我。我是俗人,性复下劣。是诸大德,八十声闻,及贤护等五百上首,彼悉在先,然后次我。
  时诸声闻及贤护等,一切推觅悉不能得。如彼野人,求子不获。皆曰不堪,于一面立。
  尔时,世尊复告迦葉:汝今闻此《大法鼓经》,于我灭后四十年中,当善护持如今正法,当击大法鼓,吹大法蠡,设大法会,建大法幢。然后一切世间乐见离 车童子,于正法欲灭余八十年,当以五系缚彼恶魔及其眷属,如缚小兔,广当宣唱《大法鼓经》,当击大法鼓,吹大法蠡,设大法会,建大法幢。
  迦葉白佛言:当于何时?
  佛告迦葉:正法欲灭余八十年。
  迦葉白佛言:世尊,欲见恶魔。
  佛告童子:速以恶魔示诸大众。
  尔时,童子瞻仰世尊,即指示言:观此恶魔,从异方来。如诸菩萨,作比丘像,于众中坐。大众悉见,见被五系。
  魔言:童子,我于此经不复作碍。如是三说。
  尔时,世尊告一切世间乐见离车童子等菩萨众言:摩诃迦葉,已能于我灭度之后四十年中,护持正法。汝等谁能于我灭后,最后护法?如是三说,无能堪者。
  佛告大众:汝等勿得起轻劣想!我此众中多有弟子,于我灭后能护正法说此经者。贤护等五百菩萨最后一人,一切世间乐见离车童子,于我灭后,当击大法鼓,吹大法蠡,设大法会,建大法幢。
  尔时,童子即放弊魔。
  时诸大众,语童子言:汝已授记。
  尔时,世尊复告大迦葉言:今汝迦葉,如守田夫无善方便,不能堪任护持此经。今此童子闻此经已,能善诵读,现前护持,为人演说;常能示现为凡夫身,住 于七地。正法欲灭余八十年,在于南方文荼罗国,大波利村善方便河边,迦耶梨姓中生。当作比丘持我名,如善方便守护田苗,于我慢缓懈怠众中离俗出家,以四摄 法而摄彼众。得此深经诵读通利,令僧清净,舍先所受本不净物,为说大法《大法鼓经》,第二为说大乘空经,第三为说众生界如来常住《大法鼓经》,击大法鼓, 吹大法蠡,设大法会,建大法幢。当于我前,被弘誓铠,尽百年寿常雨法雨,演说此经;满百年已,现大神力示般涅槃,说如是记:释迦牟尼佛,今来至此,悉当 瞻仰,恭敬礼拜。如是如来常住安乐,诸仁当观真实常乐,如我所说。尔时空中十方诸佛,皆悉现身说如是言:如是,如是,如汝所说,一切皆当信其善 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