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7, 2015

《大法鼓经》和一切世间乐见离车童子



梵名 Mahā-bherī-hāraka-parivarta 凡二卷。劉宋求那跋陀羅譯。今收於大正藏第九冊。內容講說如來常住一乘真實之理,兼述一切世間樂見離車童子於佛陀入滅後傳正法之事。主旨類似法華、涅槃諸經,經題具有「擊大法門之鼓,宣說深妙之義趣」之涵義。



〔出三藏記集卷二、法經錄卷一、歷代三寶紀卷十、大唐內典錄卷六、古今譯經圖紀卷三、大周刊定眾經目錄卷一



护法猛将:一切世间乐见离车童子菩萨


佛弟子大都知道,佛于《楞伽经》中曾授记龙树菩萨于佛灭后700年,大宏佛法于南印度。然而,佛还于《大法鼓经》中授记了一位末法时期护持正法重要菩萨,不为大众熟知。这位菩萨就是:一切世间乐见离车童子菩萨。

    离车,是这位童子菩萨的族名。根据《大法鼓经》的记载,这位一切世间乐见离车童子菩萨当时可能还没有离开胎昧,还不知自己是一位久修誓愿(大法鼓经上卷有介绍)、慧眼深利,善于识别外道邪论,堪任护法大任的伟丈夫。所以,当佛推举他于末法时期来担当护持正法的重任时,竟然几番推辞,没有果断地接受。经中记载情节十分精彩,不妨逐一(所引经文为节选,不是连载)赏析:

《大法鼓经》:尔时众中,有持比丘色像仪式者,或持优婆塞色像仪式者,或持非优婆塞色像仪式者,倾侧低仰一切皆是魔之所为。尔时,阿难白佛言:世尊,今此大众,离诸糟糠,坚固真实,如栴檀林。
     可见,佛说法时,也有穿着仪表象比丘、优婆塞的魔眷混迹其中。现今时值法末,这种现象应该更平常吧。阿难不察,以为眼前的大众都是种性坚固、智慧真实的菩萨。
     外道与魔性质有所不同。外道不具正见,所学所修偏离了解脱道及佛菩提道正理,但自己不知道,以为自己在学正道。一但他认识到自己的问题即会舍离邪见,归依正道。魔有所不同,他也是不具正见,但却发了咒愿,不但自己不愿舍离邪见(亲闻佛说法亦然),反而要在佛灭后来扰乱佛弟子,想方设法引诱志求出离的行人舍离三归依,违背佛的四种清净明诲,返堕欲界最粗重的喝酒、吃肉、淫欲等染污法中。

《大法鼓经》:佛告迦叶,汝且求魔,若能得者堪任护法。迦叶即以天眼观察而不能见。
     佛要选一位能胜任于末法时期护持正法的菩萨,先让首席大弟子试试看能否识别魔众。结果迦叶尊者以天眼观察而不能见,故不能堪任。

《大法鼓经》:我不堪任求觅恶魔,如是八十诸大声闻皆曰不堪。复令贤护等五百菩萨,除一菩萨名一切世间乐见,推觅恶魔,亦复不得。
     不但迦叶尊者不识魔众,其他八十声闻罗汉及五百位菩萨也不能推觅恶魔。

 《大法鼓经》:尔时,迦叶即与八十诸大声闻及贤护等五百菩萨,俱共劝请一切世间乐见离车童子:汝童子,世尊所举,堪觅恶魔。
     迦叶尊者与诸声闻、菩萨找到佛所推举的一切世间乐见离车童子,劝请道:你这个年青人啊,佛让你识别魔众去。

 《大法鼓经》:然有八十诸大声闻、贤护等五百菩萨摩诃萨,及文殊师利、观世音、得大势…弥勒菩萨等,何故不觅令我觅耶?宜令彼先,然后及我。
     一切世间乐见离车童子认为:有文殊、观音诸大菩萨及长老在,为什么不让他们找魔众而令我找啊?应该让大菩萨先找,我跟着上。

《大法鼓经》:迦叶谓言:降伏恶魔为无福耶?答言:迦叶,汝知有福,宜自为之,我今不能。
     能于末法时期降伏魔众、护持正法,当然劳苦功高,能获大福报。童子菩萨说:尊者你既然知道有福报,那应该你自己上,我现在没有这个能力。

《大法鼓经》:佛告童子:速以恶魔示诸大众。尔时,童子瞻仰世尊,即指示言:观此恶魔,从异方来,如诸菩萨,作比丘像,于众中坐。大众悉见,见被五系。
    佛亲自出马,童子菩萨才把魔指出来让大众看。

《大法鼓经》:尔时世尊告一切世间乐见离车童子等菩萨众言:摩诃迦叶,已能于我灭度之后四十年中护持正法。汝等谁能于我灭后最后护法?如是三说,无能堪者。佛告大众,汝等勿得起轻劣想,我此众中多有弟子,于我灭后能护正法说此经者,贤护等五百菩萨最后一人,一切世间乐见离车童子,于我灭后,当击大法鼓,吹大法蠡,设大法会,建大法幢。
    佛授记,佛灭度后四十年间,由摩诃迦叶护持正法。而后将由一切世间乐见离车童子,击大法鼓,吹大法蠡,设大法会,建大法幢。

     据《大法鼓经》卷下所载,一切世间乐见离车童子最后将于法欲灭时余八十年生于南方文荼罗国大波利村善方便河边、迦耶梨姓家中,后离俗出家,得《大法鼓经》, 读诵通利;常为众生宣说《大法鼓经》、《大乘空经》、《众生界如来常住大法鼓经》。尽百年之寿时,住第八地,示般涅盘,生安乐国。经中所载“文荼罗国”之地点究在何处,无法考证得知。而《大方等无想经》卷五也记载了这位一切世间乐见离车童子,将降生于南天竺须赖吒国善方便河华鬘村一婆罗门家。其中之“须赖 吒国”,有学者认为相当于《大唐西域记》卷十一之苏剌佗国(Sura^stra),即今印度西南卡提亚瓦尔(Ka^thia^war)半岛南部。莫非数千年后佛法将回传印度?
http://www.huiwenge.com/dafagujing.html
http://www3.wujindeng.net/ShowPost.asp?ThreadID=572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