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4, 2014

道德经自然农法—我语他不会




看了有机农业和维护生态莹净的历史前事,心里面有许多感慨。重复细读寒山诗里的一句话,更增添悲感。大师说:“我语他不会,他语我不言。为报往来者,可来向寒山。”我不知道这一句话是大师的自嘲,还是对人世的嘲讽,我也不知大师是在说他当时的感受,还是对后世进行预言和批判。雷切尔•卡森和阿恩•內斯等人所面对攻击,是不应该发生的,数十年的争辩,除了应证寒山大师所说的“我语他不会,他语我不言。”还表露人间多少奸邪和欺诈。普通民众对威胁人类大事的无知,成为有良知的知识分子,欲言还止的窘态。人类的历史“往来”数千年,所演的是同一出戏,角色和情节变化并不大,却可以年年以同样的版本唱演下去。“可来向寒山”是大师给予所有奸邪的政客、企业家、科学家、学者和奸商最强烈的棒打,说明除了天知地知,还有寒山知道谁好,谁不好!

盖里施耐德以英文朗读:“我语他不会,他语我不言” ,并没有理解和读出寒山大师的心。“我语他不会”的意思,超出英文所表达的意境,也比人们所理解的深广得多。读着这一个句子,似乎,就在我们面前表演了一场孟山都和反转基因非政府组织的对决和没有终场的善恶骂战。也看到一些人为一些罪恶进行洗涤的丑态,原形毕露的为掩盖罪行撒谎,以黑权与正义交锋。而在这场战斗之中,一团黑影已经出现,它不只是孟山都的粉丝科学家和文墨枪手,不只是律师和执法高官,还有位居显赫的掌权大人。表演的场景,都是高堂大殿,而黑影则随着活戏变得更加广阔深大。

“我语他不会,他语我不言”露骨的嘲讽文明社会是一个语言的马戏场,全场听到动物的吼叫和观众的喝彩欢呼,但有多少人真能领会文明的价值和意义,会对自己的罪行忏悔懊恼,会珍惜生态对人类永续的紧迫,会自足,会不再说谎言。因此,寒山只会讲真话,他不会讲无谓的“他语”,他直接了当的告诉世人,寒山一无所有,入土为安,是尘归尘,土归土。但它也是一个无底的宝藏,可以给予人们无尽的智慧。

因此,寒山成为盖里施耐德和其他有爱心,没有贪心的人的归属。他真的成为一座温暖的“cold mountain”,让人从寒山感受人间的暖热,以爱心为人类的未来争取和平与吉祥。凝聚成力量,驱散那一团黑影所卷动的毒雾,为幸福安定在寒山。

寒山所描写的山河绝妙,所表达的思维海洋浩瀚,但在他的美丽生态意境中,却告诉人们一个不安的讯息,要人们珍惜生态,才能保障生态的永续完美。

摘自《道德经自然农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