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 2015

从姚贝娜的乳癌看癌症




几年前,曾经听人介绍“生命的河”,歌者是一个患癌的年轻女子,叫做姚贝娜。近一年,翻Youtube看资料,无意间看到姚贝娜的名字出现第二季《中国好声音》的歌唱栏,慢慢翻阅资料,才知道她在20151月乳癌急发去世。凭她的歌声与技巧,本来可以获得第二季好声音冠军,但由于事前与唱片公司签了约,因此被硬挤出赛场。参加歌赛前,她受刘欢所托,化疗中抱病录制了电视剧《甄嬛传》的插曲。我也是看这部电视剧,而对她的歌声有印象。

姚贝娜和莫尔根一样能唱高音,甚至比莫尔根唱得更高,而这也正是她和莫尔根的差别。莫尔根从唱歌得到自在,以至生活自在,不求名闻,唱不唱高音皆自在,曲子唱得悠雅。姚贝娜虽然努力从歌唱中找到自己,寻找自己的自在,但她没有遇到可以改变她的生命的导师,无法提升人生和歌唱境界,用力的唱歌,也用力的走完她的人生。她去世之后,将眼膜和资财捐出,可见是一个有爱心的女孩。

在我翻查姚贝娜生平资料的时候,我刚看过美国两位奇女子的故事。他们就是中年患癌的自疗导师露易丝•海(Louise L.Hay)和年轻患膀胱癌的生物学家珊德拉·思登格柏(Dr Sandra Steingraber)。毕生为生态的完美奋斗,曾经坐牢的珊德拉·思登格柏,一生被癌症纠缠。母亲患乳癌比她早,但可以活到超过80岁。当初诊治,医生劝她准备后事,但她却凭着生物学的专业知识,走过人生最痛苦的时期。后来,获知女儿也得癌症,两人皆痛苦,有很长的时间没有讲话。但珊德拉·思登格柏克服了癌魔,还结婚生了两名子女。

露易丝•海深信人体有自疗的力量,她学佛之后,影响许多病人激发自身的自疗能量,改善生活治疗疾病。到她自己患癌,才知道印证佛教并不容易。她不认输,从患得患失中整理治疗方案,请求以自疗法和脚底按摩行医的朋友协助,放松心情生活,定时静坐,复诊时,癌细胞消失了。

他们的故事,让我不停思索,是什么原因让珊德拉·思登格柏等人战胜癌症,而姚贝娜却乐观的结束人生。

我想,人生不一定需要高音。此即,佛曲悠远静虑的原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