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0, 2018

扫地是大智慧

据说印光法师文钞里有一句话这样说;
“而吾人以博地凡夫,欲顿消业累,速证无生,不致力于此,譬如木无根而欲茂,鸟无翼而欲飞,其可得乎。”
所以,今天的大法师,十之九是无羽毛的老鸭,无根想开花。可是极乐世界的莲花池里,并没有他们的影子。
每个大成就的达者都喜欢讲经,而且是大经;每个都想别人知道他有一套,别人都不行,他的最好。
老实说,我只学释迦牟尼佛扫地,别的什么大师教的,都当垃圾扫了!

佛陀的弟子周利盤陀伽(Suddhipanthaka),生性愚頓,他背誦經文,連一句都記不住,深感自卑苦惱。
有一天,佛陀看到他掩面哭泣,上前問他:「 周利盤陀伽,你為什麼哭呢?」他啜泣著說:「 因為哥哥教我一句經文,我三個月都背不起來。
他說有我這種笨弟弟,他覺得很難為情,他打我耳光,要把我趕出僧團。」
佛陀對他說:「周利盤陀伽,你不要再傷心了,
你記不牢經文,沒有關係,我來教你。」
於是,佛陀拿著一把掃帚,為他示範掃地,教他每天掃地的時候,念著「拂塵掃垢」。
周利盤陀伽每天勤快的掃地,剛開始記了拂塵就忘記掃垢,念了掃垢就把拂塵忘了,總是念不全那四個字。雖然他是這麼的笨拙,佛陀仍舊一遍一遍教他念著「拂塵掃垢」。半年後,周利盤伽終於記得「拂塵掃垢」四個字。久而久之,他的心因為專注於掃地,慢慢地引發了定慧之力,從心外的塵垢警醒到心內的污濁。
一年後,周利盤陀伽為自己掃出一片光明的心地,明白「拂塵掃垢」的甚深法義,由一個愚笨拙劣的人變成聰明敏捷。


大成就者不如呆子,我为什么要学达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